朔風凜冽的近海地區-芳苑

彰化縣西南邊的沿海帶狀地區「芳苑」,地處偏鄉且受東北季風影響,加上位屬濁水溪下游之沖積扇地帶,形成了「風頭水尾」的炎熱乾燥環境,海風凌厲吹送著帶有許多鹽分的水氣及砂石,使得田地常常被風沙掩蓋,影響農作物生長,難以維護營養土壤,因此芳苑適合種植對土壤要求不高,且日照充足又耐高溫的花生、芝麻、蘆筍等雜糧作物。

臺灣契作黑芝麻

臺灣黑芝麻品種為台南1號,外型特色是絨毛量短少、花朵呈淺粉紅,接近白色,植株莖桿的分支多分布於莖部,不易導伏,每一葉腋有3顆蒴果,蒴果為二心皮,具有4個子房室。芝麻屬需水性低的耐旱作物,性喜溫暖,適當的生長溫度為24~32℃,不耐低溫,氣溫低於18℃則植株延遲生長,且低溫易造成寒害,使植株停止開花、授粉不良,甚至落花落果,嚴重影響產量,因此需要選擇適當的溫暖季節來栽種;適合的土壤為中性或微酸性的砂質壤土為佳,芝麻不耐連作,且多土壤傳播性病害,故一般旱田每隔2~3年輪種一次,最佳輪作是與水稻交替,可維持土壤營養、減少病蟲害發生率。

臺灣契作九號花生

花生是豆科落花生屬的一種,台語叫做「土豆」,又名「長生果」。九號花生是臺灣最早的花生品種,莢殼薄、表面較光滑,果腰淺,籽粒長呈橢圓形的小粒品種,榨製的油質特別香醇,喜歡生長在溫暖的環境,對土壤選擇性不嚴格,生育期短,成為臺灣主要的雜糧作物之一;其栽培面積曾占總栽培面績的80%以上,是臺灣落花生純系選種最成功的例子,至今仍維持部分栽培面積。

落花生的生長過程:先開花於枝條上,而花朵授粉凋謝後,子房基部會伸長、通常被成為「果針」,具有向地性的果針會在2~3天的生長後鑽進土裡,入土一定深度的子房會在事宜環境下膨大成果,長成我們所食用的花生。